IMG_4069.JPG  

 現燒鳥貝柔嫩滑細,明明是常見的鹹甜調味,卻是柔婉典雅,連海味十足的內臟(或卵?)都燒得入味十分、渾然成體,西老先生拿著一只生鳥貝進包廂、現場展示火力,真紀子在一旁幫腔"這可要非常非常新鮮的鳥貝才做得到..."

那一碗甘鯛湯則是我今年以來吃過最美好的食物,出汁醇、魚湯鮮、清酒悠,是一碗讓人小心翼翼捧著、抱著感謝心情飲完的絕品,真紀子依舊在旁補充"我爸爸最喜歡這種鯛魚,"京都沒有港口,所以處理這種魚要先用三種鹽醃製..."

當日的菜餚延續一貫的高水平,不知名的根莖類已是第二次吃到,用薑煮的滑稠不黏,薑味溫熱不燥不嗆;鮑魚蓴菜凍,冰涼滑溜,拿起陶杯咕嚕咕嚕飲盡,保留完整顆粒的蓴菜帶有清爽脆感,鮑魚量看似不多,卻在入口後爆出亮眼的絕妙鮮味! 燒豆皮捲穴子與大蔥是一道有趣的菜,不知是否是大蔥的緣故,第一口的感覺是"超高級版的牛肉捲餅啊XD",當然,三者合諧、香甜可口;Hamo是夏天的絕對重點,京味兩種呈現,先是生切後微炙背面,帶些許焦香,另種作法則是較常見的切花後燙過,讓魚肉自然地綻放開來,更能吃出Hamo的鮮甜與Q勁,沾醬油或梅醬都很好;前一天朋友才在問"東京哪裡吃的到好吃的蔬菜?",京味一道簡簡單單的炸玉米與蠶豆,馬上讓朋友認錯閉嘴,不知是食材太好、還是功夫太狂,酥脆的顆粒感、爆漿的清甜汁,非常好吃。

香魚也是夏天必嚐,可惜向來不是我心頭愛,若硬要選,我偏好小隻甚於大隻,京味的烤香魚算是中型的,整隻皆可食,一口氣給了三隻,擺盤頗有夏意;煮物依然完美,章魚軟Q、山芋丸鬆綿、豆皮捲牛蒡有軟脆交織的完美口感,煮汁甘口、悠遠力長,統合了整品的醍醐味,這是一道越想越好的菜;蓮根饅頭將蓮藕分別磨泥、切絲,拍成饅頭狀,淋以薑味的濃稠羹汁,口感細暖熱胖、蓮根味道純粹乾淨,食至一半,竟有海膽包裹在內,又是另一種純粹的濃郁;食事是招牌的野生鮭魚飯,甜點也還是招牌的葛切跟蕨餅,朋友稀哩呼嚕以光速解決,我看呆了眼,真紀子笑開了懷。

來了京味五次,這次雖是早夏,也算集滿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的菜,每來一次京味,越有種"日本料理應該就要這樣做"的想法,同行第一次來的朋友說得最貼切"就好像教科書,你無法挑剔、也無法想出有任何更美味的作法"。

與前晚花柳拼命丟直球的做法相比,京味顯得從容、行有餘力,似乎信手拈來的作品,都是以精準到讓食客不得不服的角度進壘,這應該就是名人堂(?)的風範吧XD

 

20170622_113742.jpg

 

IMG_4036.JPG

 

IMG_4041.JPG

 

IMG_4045.JPG

 

IMG_4046.JPG

 

IMG_4048.JPG

 

IMG_4051.JPG

 

IMG_4054.JPG

 

IMG_4058.JPG

 

IMG_4059.JPG

 

IMG_4068.JPG

 

IMG_4070.JPG

 

IMG_4071.JPG

 

IMG_4073.JPG

 

IMG_4076.JPG

 

IMG_4078.JPG

 

IMG_4080.JPG

 

IMG_4085.JPG

 

IMG_4088.JPG

 

IMG_4090.JPG

 

IMG_4098.JPG

 

IMG_4099.JPG

 

IMG_4102.JPG

 

IMG_4106.JPG

 

 

IMG_4107.JPG

 

IMG_4112.JPG

 

IMG_4115.JPG

 

IMG_4118.JPG

 

IMG_4123.JPG

 

IMG_4125.JPG

 

IMG_4127.JPG

 

IMG_4128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