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522.JPG

 第二次造訪Flocons de Sel,主廚Emmanuel Renaut拿過MOF、也是法國中生代中受到相當矚目的大廚,曾在2016年應寶格麗之邀短暫來過台北客座,但因為並無對外公開,並未在台北餐飲界造成太多新聞;我倒是非常喜歡Emmanuel Renaut,法國(三星)主廚中少見的親切、直率、不做作,尤其願意以英文主動跟外國客人交談;但我最喜歡的還是Emmanuel Renaut的料理,春天時的羊肚菌佐咖啡慕斯、煙燻熱巧克力塔都是此生難忘的好味道,高山湖魚Fera與乳鴿也是三星級水平的佳作。

此次讓主廚自由發揮,選的是Tasting Menu,打頭陣的鵪鶉蛋佐咖啡慕斯就為這餐訂下美好基調,這道菜的重點其實是咖啡慕斯,極有空氣感,入舌的感覺像是浮雲一般輕飄、又像羽毛一般服貼,烘焙氣息中有可口香甜,我愛死這個醬汁了,不論配上秋天的羊肚菌、或此次的蘑菇與鵪鶉蛋,都非常美味;第二道菜是加入榛果調製的玉米粥,軟滑適口,撒上些許白松露屑,讓這道家常菜變的現代又高級;再來是當天最讓我驚豔的一道,菜單上的寫法是"沒有麵粉的麵疙瘩",其實是將馬鈴薯粉揉製成團,捏成小小一粒,以甜菜調味並染色,最後淋上辣根清湯,純以馬鈴薯製成的"麵疙瘩"口感奇趣,毫無咬勁、糜糊軟爛,馬鈴薯的黏密香甜會慢慢散發出來,與甜菜清新明亮的甜味相互映襯,辣根汁非常清澈,保留其"清嗆"風味,讓其強峰更襯兩種甜味的溫和洗鍊,這道純以"大地"食材組合而成的料理,腳踏實地卻輕盈曼妙,非常佩服。

接下來兩道都是生食,小螯蝦佐魚子醬是經典組合,看的是品質,Flocons de Sel自然不差,佐以甘酸爽口的歐芹醬,新意不重、但有;Fera魚則是鄰近的日內瓦湖(即Léman湖)特產,屬高山湖魚,肉質乾淨肥美,煙燻過後更增風情,(上次在這吃到的Fera則是用烤的,為主廚招牌料理,火候極佳,肉質極為纖細、多汁);緊接的熱料理是河鱸魚丸佐黑鰻醬汁,是仿"里昂魚丸"的作品,原料改用河鱸魚,加入更多蛋白,吃起來較"里昂魚丸"Q彈許多,像是非常紮實又有彈性的雞蛋豆腐,主廚另有巧思的在表皮煎出薄博一片脆皮,更添口感,味道則是清甜淡雅,佐以更為濃甜的黑鰻醬汁,在用餐的後半段實在討喜、受用;我選的主菜是小牛胸腺,以檸檬草煙燻,佐紅蔥醬汁,極有水準! 把小牛胸腺介於"內臟"及"嫩肉"之間的獨有質地呈現的恰到好處,微酥的外皮、略帶彈性的口感、帶"乳香"的內臟氣息、純潔無腥的餘韻,餐行至此,猶若沿著山林溪流散步的舒爽輕快~ (主餐後主廚招待的小牛頭膠質豐富,很有意思);我選的甜點是來自鄰近農家的牛奶做成的冰淇淋,佐偏酸的莓果果醬,放在潔白的酥盒中,擺上雪花造型(即餐廳symbol)的餅乾,煞是好看;另一甜點是上次吃過的熱巧克力塔,將處理過的木頭放在巧克力漿中,吸取煙燻的氣息,端上桌的巧克力塔仍維持爆漿的液態內餡,濃郁厚實、伴著炸裂的木質氣味,非常過癮!很高興能再吃一次。

比較上次,點選Tasting Menu更能完整體會Emmanuel Renaut的風格,餐廳就在山上,有自己的菜園,隔壁就有畜牧業,於是大量取用在地食材、熟悉各種食材的個性,雖然仍有白松露、魚子醬等高級食材,卻用的很節制、很刀口,以頂尖技術呈現在地風味,真正是"只有在這個地方才品嘗的到",這是走出大都市才有的風景,也是米其林指南存在的價值。(有點好奇以Emmanuel Renaut如此偏愛在地食材,到其他地方客座,會端出什麼菜色? 如有板友知道,請不吝告知);另這裡的旅館坐落山腰上,有著連綿整片的廣闊山景,米其林在2012年將Flocons de Sel升為三星時給的評語是"喜好美食、山景的旅客不容錯過",我想,不容置疑。

有興趣的話,可考慮連著瑞士的Le Cheval Blanc 和 Restaurant de l'Hotel de Ville 排在一起(這三家相距不遠),一則優雅、一則精緻、一則自然,皆值得專程造訪,也是我認為當前法式料理的頂峰。

PS. Flocons de Sel旅館的地下通道內掛著數十幅當代西方名廚的照片,有些我認得、有些不認得,而我第一次來時,遍尋不著Emmanuel Renaut的照片,想說可能主廚覺得掛自己的照片會不好意思吧,後來才發覺主廚有掛,只是是掛在廁所裡面...沒有跟諸位大廚並列...,自嘲的意味濃厚,挺有意思。(逛一遍他家旅館會覺得主廚真的熱愛做菜,滿滿跟米其林還有料理有關的小物...)

IMG_4500.JPG

 

IMG_4504.JPG

 

IMG_4508.JPG

 

IMG_4510.JPG

 

IMG_4511.JPG

 

IMG_4512.JPG

 

IMG_4515.JPG

 

IMG_4521.JPG

 

IMG_4526.JPG

 

IMG_4529.JPG

 

IMG_4535.JPG

 

IMG_4539.JPG

 

IMG_4549.JPG

 

IMG_4550.JPG

 

IMG_4551.JPG

 

IMG_4552.JPG

 

IMG_4555.JPG

 

IMG_4556.JPG

 

IMG_4564.JPG

 

IMG_4567.JPG

 

IMG_4569.JPG

 

IMG_4570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