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930.JPG  

冬日的強餚自然是松葉蟹,我在初訪(秋末)時嚐過,難以忘懷,此次冬日回訪就是為了再溫此極上之味,但心底卻是怕,怕那滋味不如憶中美,反倒折騰,好險,此次不但沒包,甚比記憶更美更絕,食在幸運;既然是座敷燒,當然要先火力展示,蟹身、蟹腳、蟹鉗,僅簡單介紹是松葉蟹,哪個產地、或是Green label倒沒特別拿來說嘴,跟菊乃井不同,吉兆不只炭燒,還覆蓋上一層白布,不時噴水在布上,除了燒,還帶"蒸",蒸完女將再問"您要自己剝殼,還我們幫您剝殼?",周到極了;挑成細絲的烤蟹無疑是我吃過最好的,不腥不寒,殼燒炙香完美伴隨纖細恬甜的蟹身,優雅而美味,單吃已是驚呼,偶而沾點薑末與醋汁,亦不減風采;但真正令我靈魂出竅的是甲羅燒,新鮮蟹膏、蟹肉伴著些許白味增,在蟹殼上燒煮,熬煮後的湯汁穠纖合度、飽滿而合宜的蟹鮮為主韻,伴隨著白味增的淡淡甜息,在氣味及回韻上無可比擬的舒服圓和,而食到蟹膏時更有"挖靠,這才是海鮮精華"的震撼感,如此強烈的存在!如此溫柔的表達! 不誇張的說,吃這道菜時,周遭的連結彷彿被切斷,我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,那是一種被美味包圍的氛圍,難以言語而是用全身、用意念去感受、接受、享受活著有多美好;作為追星族,有時會回想吃過的美食當中,哪些是"至極"的極上之味? Arpège的藍龍蝦兩吃、L'Ambroisie的魚子醬鱸魚、當然還有這裡的松葉蟹料理,很開心,再度相遇。

當天還有兩道也令我讚嘆不已的料理,汐蛤與胡麻豆腐的煮物椀,我向來視煮物椀為日本料理的真功夫,每一次吉兆的煮物椀都能說服我,本次更是漂亮,不同於過往的柴魚湯頭,這次表現最純粹的蛤味,與台式餐廳常見蛤蠣湯的鮮明相異,吉兆的湯頭非常溫婉,初時只覺得"味道真好,卻不像印象中的蛤味銳利",但越喝越是進擊般地襲來,直到內斂含蓄的鮮味將食客完全收服,我猜可能是汐蛤去殼後、單用蛤肉(?)取湯頭,才如此醉人,湯料的蛤肉煮的柔軟無比、切成三段方便入口,甘甜味毫無流失,奇特的是胡麻豆腐,雖取名為"豆腐",卻是未加黃豆,純以胡麻製作,女將的講法是不斷研磨到胡麻產生黏性,果然口感黏Q,一咬下滿是濃郁胡麻香,與上次相同,碗物旁配有幾片海苔,可讓客人食至中途,加入湯頭變換味道,但這碗湯實在太妙太絕,我喝到最後幾滴才捨不得的換了味道;另一道則是當天的燒物,與過往直接上菜的方式相比,這次的呈現頗有參與感,端上了一個寫著"念佛"的大缽,上面有可愛的人臉面具,女將解釋說二月三日是"春分節",用餐的時點雖然已過,她仍會帶我們做一連串當地儀式,祈求好運祝福,首先女將讓我們誦讀一張寫著漢字"鬼往外、福往內"的經文,再戴起可愛的人臉面具,女將說這位人臉是"OFUKU桑",另一人再拿起槌子敲破寫著"念佛"的大缽,最後女將從裂開的大缽中取著兩個紙包,一個寫著"延年益壽"、一個寫著"多福",整個祈福儀式就完成了,而當日的燒物"魴幽庵燒"就藏在紙包裡面,魴魚纇似亮皮魚,帶銀光的魚皮即便不腥,也易有騷躁,但處理得當,會有股濃馥奇香,吉兆處理極佳,肉質肥厚飽實,恰到好處的醬油鹹甜味、與魴魚獨特奇香纏綿悱惻,搭上"吉兆貞翁",高雅而炙烈,非常過癮。

當然不只這幾道好,向附的小白魚以白煮及炸兩種方式處理,醋凍與炸魚相乘,效果極好;刺身給河豚、赤貝、軟絲,軟絲切直紋但不切斷,肉極肥厚,在牙尖微微的抵抗力說明了食材的水準,意外的是跟芝麻非常合搭,引出爆炸性的鮮美;八寸擺盤依舊好看,主題是"牛",女將介紹在京都北邊有恭奉牛的神社,如果身體有哪裡不舒服,就摸牛模型相對應的部位,病痛就會消失,這次的八寸有鹽燒牛肉、味增海老、炸鯛魚白子、稻禾壽司、福豆、帆立燒霜醋、燒鴨肉,道道精準又精采,尤其鹽燒京都牛肥美軟嫩、毫不膩口,海老鮮脆,炸鯛魚白子脂肪香濃,燒帆立貝作冷醋物、貝肉的軟嫩與鮮甜、以煙燻氣息襯托、回味無窮;焚合以酒粕汁為底,擺上鹽燒雞肉,與切成條狀的豆皮、紅蘿蔔、里芋等;當天的食事是河豚飯,飯上有蛋絲、炸河豚、與河豚白子,這是唯一與期待有落差的菜餚,並非不好吃,而是無驚喜之處;水果是超巨大草莓及三寶柑果凍,我先單喫如同無名指一般長度的肥碩草莓,甜度足、香氣強,夠狂! 果凍也好吃,但一定要淋上卡士達醬,馥郁涓滑,有著上等蜂蜜般的芬芳,化在舌喉的甜,美味極了,我如維尼般貪婪地把一壺卡式達醬再度享用光光;最後的鶯餅還帶有溫度,不知是否現做,軟糯帶Q,為圓滿的一餐畫下句點。

這次從12點進門,一路享受到下午4點,買單後我們想多坐一下,女將很不好意思的說"下一組客人已經來了",才發覺當天下午疑似吉兆舉辦茶會,不少貴婦穿著和服霸氣的走進門,看來下次要提早11點半就要進餐廳了XD;拜訪過不少好餐廳,吉兆嵐山本店仍然是我最喜歡的一間(之一?),取頂級食材的頂尖部位,秉持原味、衍生精妙,搭配寧靜大器的和室、伺候皇帝般周到的服務,我認為這是"fine dining"的極致了;價格很不可親,尤其2018年起全面調漲價格,Omakase最後買單的價格已是東京、京都其他一流割烹或料亭的二至三倍,以量化的方式分析,我沒辦法形容吉兆嵐山本店有比其他一流店美味二至三倍,但以追求"獨一無二"而言,我接受這個價格。

Melanie Dunea在2008年出過一本書,中文書名"終極饗宴",訪問50位世界名廚"如果可以決定最後一餐,你想吃什麼?",受訪的大廚包括Guy Savoy、Alain Ducasse、Tetsuya Wakuda、Tom Aikens、Nobu、Gordon Ramsay、Thomas Keller、Juan Arzak、Masa Takayama、Eric Ripert、Helene Darroze等,非常有意思地不少大廚在人生的最後想嘗的盡是家鄉味,不然就是自己或朋友開設的餐廳,只有Ferran Adria特立獨行,這位當時如日中天的"El Bulli"主廚說"我不想在地球上吃我的最後一餐,不過要是沒有別的方案可選,我想在吉兆吃這一餐,我這一生吃過不少好菜,其中有一些棒極了,絕對稱得上如同接受藝術的洗禮,與參觀博物館或觀賞舞蹈表演並無兩樣,而到吉兆用餐那一回,最能給我這樣的感覺。" Well,除了最後一餐一定要有太太煎的荷包蛋跟在下的豬肉味增湯,很榮幸能與這位教父級大廚見解相同。

20180222_160612.jpg

 

20180222_160620.jpg

 

IMG_4867.JPG

 

IMG_4874.JPG

 

IMG_4876.JPG

 

IMG_4878.JPG  

 

IMG_4880.JPG  

 

IMG_4883.JPG

 

IMG_4885.JPG

 

IMG_4889.JPG

 

IMG_4891.JPG

 

IMG_4894.JPG

 

IMG_4896.JPG

 

IMG_4899.JPG

 

IMG_4901.JPG

 

IMG_4903.JPG 

 

IMG_4904.JPG  

 

IMG_4907.JPG

 

IMG_4910.JPG

 

IMG_4911.JPG

 

IMG_4912.JPG

 

IMG_4915.JPG

 

IMG_4916.JPG

 

IMG_4918.JPG

 

IMG_4921.JPG

 

IMG_4925.JPG

 

IMG_4929.JPG  

 

IMG_4932.JPG

 

IMG_4937.JPG

 

IMG_4940.JPG

 

IMG_4946.JPG

 

IMG_4947.JPG

 

IMG_4948.JPG

 

IMG_4956.JPG

 

IMG_4957.JPG

 

IMG_4960.JPG

 

IMG_4964.JPG

 

IMG_4968.JPG

 

IMG_4973.JPG

 

IMG_4975.JPG

 

IMG_4976.JPG

 

IMG_4980.JPG

 

IMG_4981.JPG

 

IMG_4983.JPG

 

IMG_4988.JPG

 

IMG_4993.JPG

 

IMG_4995.JPG

 

IMG_4999.JPG

 

IMG_5002.JPG

 

IMG_5005.JPG

 

IMG_5006.JPG

 

IMG_5008.JPG

 

IMG_5012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