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134.JPG  

 2018台北米其林公布後,我心中最大的疑問,除了頤宮的三星外,就是老牌義大利餐廳Tutto Bello何以僅被摘錄卻未封星? 這家過去被公認台北最好的義大利餐廳(之一),這幾年偶爾幾次造訪,皆相當水準,在波動劇烈的台北市場,是低調卻穩定的存在,於是,這趟回訪,不僅貪食,多少也想解惑。

都單點,前菜選了過往印象很好的龍蝦,選用加拿大產波士頓龍蝦,尺寸很不錯,低溫水煮,不若以往柔嫩風格,這次軟中帶些脆、纖維感亦較明顯,還是好吃,綠芥末奶油醬汁辣度沒有想像高,倒是讓奶香更為爽口,確實與龍蝦相襯,但最愛的是底方的佛羅倫式菠菜,煮得軟爛剛好、幼幼嫩嫩,完全沒有不好的氣味,我喜歡這種單純而清楚表現食材美味的方式;怕吃不下,二道的麵點貼心的可以serve半份,想要偏清炒的麵類,外場推薦火腿肉汁炒細麵、佐培根松子炒牛肝菌,外觀上看似偏軟的手工麵條其實彈性跟咬感皆屬上乘、不硬不生,很香,肉汁的氣味都附著在麵條上了,但不見油膩感,厲害!培根與牛肝菌拌炒,重鹹重香,以清脆討喜的松子穿梭其中,也不錯;主菜是爐烤伊比利豬肩肉佐嫩薑醬汁,我不太喜歡豬肉烤面要酥不酥、要軟不軟的表現方式,可這豬肉肉質與熟度俱優,中心帶一抹微微粉紅的漸層色澤,肉味濃強無騷,些許咬勁散發出咀嚼後的香甜,非常美味,只是當我嘗試一口醬汁時就愣住了"這醬汁完全冷掉了",老實說前面幾道菜上來時就有熱盤不足的問題,只是在這道主菜更為明顯,我摸了摸盤子,幾乎感受不到熱度,可是從伺者上菜到我開動,至長不會超過一分鐘,代表出菜時可能熱盤就不對了,非常可惜,因為這醬汁棒透了,將薑的辛辣處理的非常圓滑,在嘴裡一點一滴、若有似無的刺激鼻腔,確實對得住嫩薑醬汁中的"嫩"字,這是一道非常美味的主菜,如果在小細節上注意,或許會更讓食客傾倒。

朋友點的兩道菜也很好,澄清雞湯萃取了蔬菜的鮮甜,龍蝦茄汁麵的醬汁極優,而且份量頗豐,給的也是一整隻龍蝦,食量一般的女性朋友,可能點一份龍蝦茄汁麵就滿足了;兩人合點一份甜點,現烤Michel Cluizel軟心巧克力蛋糕與覆盆子冰沙,軟心蛋糕內裡"流質"的部分留的太少,不夠過癮,不過巧克力香氣層次漸進、深邃靈動,覆盆子冰砂更是壓過主角的好吃,夠甜夠濃不過酸,融在嘴裡像在喝果汁般。

料理有退步嗎? Well,是沒有記憶中美好,但美味無須置疑,尤其此次的茄汁龍蝦麵與爐烤伊比利豬肩;整體而言,我仍認為Tutto Bello的料理有星級水準,殘念的是,似乎有些料理以外的因素去影響食客享受料理,除了剛剛提到的熱盤明顯不足外,有兩點我個人不太能接受,一是雖然TB的環境是走小巧溫馨路線,基本的硬體設備還是該保養一下,當天的男廁散發一股令人很不舒服的臭味,不知是悶臭、發霉,還是屎味,總之,除非不上洗手間,不然用過男廁後胃口會少一半... 二是直到菜都上桌了,竟然都沒有主動提供酒單、也沒問客人需不需要葡萄酒...我是等到前菜上桌,才急忙向外場(好像也沒有伺酒師?)要了一杯酒...這種服務我從來沒碰過,因為酒水應該是餐廳最大的利潤來源之一(好吧,在台灣不一定),餐廳服務再爛或再大小眼,都不會忘記賺錢,何況TB的服務向來不差;米其林說星星給的是"盤子內的東西",而以我的經驗,盤子內的東西能帶給食客多少歡愉,多少會受到盤子以外的因素左右,空間乾淨與否、吵雜與否、有無配酒,真的對食客品嘗味道沒有影響嗎? 謝忠道先生曾在文章分享,前任法國米其林主編Jean-Luc Naret面對類似問題曾比喻"好像一顆從海中撈起的貝殼裡的美麗珍珠,當珍珠放在一個貝殼裡和放在一個精緻的珠寶盒裡,予人的印象視覺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,但那是同樣一顆珍珠。"。

話說回來,TB在意星星嗎? 或是換句話說,食客在意TB沒有星星嗎? 我回首過往十年台北的餐飲變化,LPC、Justin's Signature、La Cocotte by Fabien Vergé紛紛走入歷史,連台中樂沐都將在今年(2018)年底結束營業,看完米其林記者會直播的朋友興沖沖地問我"台北fine dining推薦哪一家?",我躊躇一下吐出幾個字"還是Tutto Bello吧",還好,TB一直都在。

IMG_5119.JPG

 

IMG_5121.JPG

 

IMG_5130.JPG

 

IMG_5136.JPG

 

IMG_5139.JPG

 

IMG_5146.JPG

 

IMG_5148.JPG

 

IMG_5150.JPG

 

IMG_5152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