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894.JPG

 造訪日本數次,不知為何總是跳過菊乃井,或許是名氣太響,總覺得是給觀光客去的吧? 八寸相當漂亮,粉綠粉綠,春意盎然,可惜此盤僅以外觀取勝,內容物倒是一般,感覺成品做好有段時間,口感皆偏乾,少了現作的溫度;生食給的是鮑魚、整尾龍蝦(Q彈),非常有誠意,另一生食是墨魚佐上蛋黃粉、墨魚汁,口感奇妙、微辛,不錯;後半段的菜餚非常出色,燒櫻鱒肥嫩鬆軟,深邃的煙燻氣息伴著豐厚魚脂在咬下的瞬間席捲而來,非常非常迷人;冷豆腐淋上山椒醬,山椒的香麻帶在口中,其後透出沁涼豆香,也是令我欲罷不能;強餚是菊乃井的招牌,魚翅鱉鍋,端上來只有"滿室芬芳"可以形容,高雅端麗的香氣、絕妙無比的甘甜味,滿滿的膠質卻絲毫不膩口,魚翅柔滑順口的程度超乎想像,幾乎不用咀嚼即可入喉,鍋中還有一塊胡麻豆腐(?),也是絕妙,如果說有什麼可以一食入魂的作品,這就是了! 食事也是非常精彩, 竹筍山椒炊飯,筍心脆甜、米粒飽滿,及清香的山椒,火候完美、食材的鮮味都在這鍋裡面了,這幾乎是我吃過最喜歡的一鍋飯,即便這餐份量很不少(對女生來說應該算很多,太太強餚還沒吃就飽了,但上完洗手間,一打開和室的門,聞到鱉鍋的香氣,胃口又來了...),我們依舊把這鍋飯吃到朝天,只特意留了一點點當隔天的早餐;甜點是杏仁冰沙佐芒果醬,嗯,還是好吃,完食!

吃過才知道,之前認為很觀光的店家,其實是毫無疑問的三星水準! 服務很不錯,老闆娘會講英文,也很開心的拿食譜書跟我們分享說這是她老公的料理;這裡的和室典雅又人性化,桌下有個放腿的空間,讓不習慣盤腿的客人很受用,造訪時是春天,帶些冷意,店家在放腿的下鋪燒柴火,從足底暖到心窩裡。 這幾年造訪過一些世界知名餐廳,後來漸漸發覺"料亭"是個人較喜歡的一種餐廳形式,兼顧法國餐廳的優雅舒適,也能呈現日本割烹的四季之美,女將的服務、和室的風情更有其獨到之處,此時嚐的或許已不只口腹之慾,而是身心靈的另一種波瀾起伏吧。

扣除規格外的嵐山吉兆,造訪過的幾家京都高級料亭,omakase的費用大約都是一人4萬多,在差不多的價格區間中,菊乃井是其中用餐環境最舒適、菜餚最豐盛的一家。(另一家心頭好則是瓢亭本店,美味衝擊感更強、歷史意境亦啟人思古之情,就是坐起來沒那麼舒適就是了),會找個冬天再把幾家料亭"溫習"一下。

 IMG_0875.JPG

 

IMG_0876.JPG

 

IMG_0879.JPG

 

IMG_0880.JPG

 

IMG_0881.JPG

 

IMG_0882.JPG

 

IMG_0883.JPG

 

IMG_0889.JPG

 

IMG_0890.JPG

 

IMG_0891.JPG

 

IMG_0892.JPG

 

IMG_0893.JPG

 

IMG_0896.JPG

 

IMG_0900.JPG

 

IMG_0901.JPG

 

IMG_0903.JPG

 

IMG_0904.JPG

 

IMG_0905.JPG

 

IMG_0906.JPG

 

IMG_0908.JPG

 

IMG_0909.JPG

 

IMG_0915.JPG  

 

IMG_0910.JPG

 

IMG_0912.JPG

 

IMG_0913.JPG

 

IMG_0914.JPG

 

IMG_0916.JPG

 

IMG_0918.JPG

 

IMG_0920.JPG

 

IMG_0921.JPG

 

IMG_0922.JPG

 

IMG_0923.JPG

 

IMG_0925.JPG

 

IMG_0926.JPG

 

IMG_0927.JPG

 

IMG_0928.JPG

 

IMG_0929.JPG

 

IMG_0933.JPG

 

IMG_0935.JPG

 

IMG_0937.JPG

 

IMG_0938.JPG

 

IMG_0939.JPG

 

IMG_0940.JPG

 

IMG_0943.JPG

 

IMG_0944.JPG

 

IMG_0950.JPG

 

IMG_0952.JPG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