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53116952.jpg  

 其實我不太了解為何"次郎的壽司之夢"可以翻譯成"壽司之神",但撇開翻譯名稱的問題,這部意在推銷小野禎一的半紀錄片確實拍的挺有質感的,也讓訂位變得極為困難;也不知是不是太犯賤,明明這幾年對次郎壽司都沒什麼興趣的我,不知為何,某天腦海中突然出現"如果現在不吃次郎,以後應該就吃不到了"的念頭,好吧,憑著一股衝動、想盡辦法、硬著頭皮的訂了...

值不值得? 說真的,很值得,因為我從來沒有吃過這樣的壽司,極其鬆軟、帶有空氣感的醋飯,連用手拿起都需要小心翼翼,似乎稍加用力就會破壞壽司的形狀(真不知次郎是怎麼讓壽司在他手中成型的?),另外一點與其他壽司店明顯不同的,是醋飯的酸度較高,讓其存在感幾乎與魚種不相上下,最微妙的體現是在連出的三貫鮪魚,通常來說,鮪魚的鐵味或油脂味較重,所以吃完壽司後,會在嘴裡留下強烈的餘韻回味,但次郎的鮪魚壽司,不論赤身、中腹、大腹,壽司入喉後,鮪魚的油香或味道會很快的被"酸度"取而代之,最後留在口中的只有淡淡酸香,相較於其他壽司店呈現的滿足感,次郎更顯其口味的悠然細美、不落俗套;這種控制醋飯鬆緊度跟酸度的能力,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,我也不曉得這是不是才是正統"江戶前壽司"的做法,就這點而言,吃過次郎壽司後,我對江戶前壽司更了解了一點、也更迷惑了一些。 

當天魚料的處理也有其獨到之處,烏賊只畫個兩三刀,卻是我吃過最柔軟、最好咬的壽司(仍可保持些微Q度);鮪魚的味道非常純粹雅致;小鰶魚極緊實、酸度更高;時令的沙丁非常漂亮、超級肥美、甜度亦高;鰹魚滿是稻草薰香;蝦蛄脆嫩又帶卵,刷上一層星鰻醬汁,兩種不一樣的甜香味,非常受用! 事實上次郎的星鰻醬汁應該算的上是國寶吧(?),壽司捏了近80年,數十年來熬煮星鰻的精華不斷凝聚在那壺醬汁中,剛好的黏稠度中散發的的星鰻油香用"排山倒海"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,是一入口就被滿足的震撼感;至於星鰻壽司本身,無話可說,星鰻已經軟綿到這個程度,到底是用什麼手法讓他成型的? 這種用舌尖觸碰就化掉的柔軟感,照理來說,用手拿起來應該就碎掉了,竟然還能握成壽司? 結尾的玉子燒,讓我想起電影中的煎蛋哥,實際上口味不差,但也不到江湖傳說中的銷魂絕品。

回國後陸續聽到不少次郎(尤其是他兒子小野禎一)待客不好的傳聞,例如女客人上妝(非香水)、男客人夏天流汗都被禎一嫌棄,或是客人沒穿襯衫、餐廳嫌棄不接直接趕人(偏偏訂位電話也沒要求,而壽司店本來服裝規矩就沒這麼嚴格),還有次郎本人捏兩貫壽司後,就丟給禎一處理,對生客不理不睬等等...族繁不及被載;我當日用餐雖由次郎全程服務,但一旁禎一傲慢俾倪的高姿態,也讓我懷疑"從來沒看過這麼跩的高級餐廳",如果水谷是因待客不佳被鬧到米其林總部而丟掉三星,我想以次郎的待客之道,他能保住第三顆星星或許更是因為他的江湖地位。(想到次郎走後,那壺星鰻醬汁會由禎一繼承,只覺得心痛啊...)

如果捏壽司是一門神聖的技藝,我想,"待人"也是。

DSC_0703.JPG

 

DSC_0704.JPG

 

IMG_2104.JPG

 

IMG_2107.JPG

 

IMG_2109.JPG

 

S__53116930.jpg

 

S__53116931.jpg

 

S__53116932.jpg

 

S__53116933.jpg

 

S__53116934.jpg

 

S__53116938.jpg  

 

S__53116936.jpg

 

S__53116940.jpg

 

S__53116941.jpg

 

S__53116942.jpg

 

S__53116943.jpg

 

S__53116944.jpg

 

S__53116945.jpg

 

S__53116946.jpg

 

S__53116949.jpg

 

S__53116950.jpg

 

S__53116951.jpg

 

S__53116952.jpg

 

S__53116953.jpg

 

S__53116954.jpg

 

S__53125122.jpg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