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262.JPG  

 Le Cheval Blanc(中譯"白馬")是位於瑞士Basel頂級旅館Hotel Les Trois Rois(中譯"三王飯店")中的高級餐廳,於2016年版的瑞士米其林拿下三星,我在2016年1月時嚐過一次,非常折服於主廚Peter Knog優雅無比的細膩風格,尤其主廚在醬汁上的造詣,該有的味道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卻是清和柔轉、不顯強峰,當次吃到的藍龍蝦佐佛手柑醬汁、比目魚佐黑松露醬汁、鰈魚佐波特酒醬汁、小牛肉佐朝鮮薊醬汁,都令人難忘。

2017年10月二度造訪,仍然選擇Tasting Menu,開場的幾樣小點,生蠔佐鰹魚蘋果醬、西班牙紅蝦佐毛豆泥,味道依舊漂亮乾淨,讓人充滿期待。鵝肝佐無花果醬是菜單上的第一道菜,有著迥異於肥肝的猖狂氣息,即便是鵝肝這樣的重口食材到了Peter Knog的手上,都顯得萬份輕盈;第二道前菜用的是白松露,以菠菜泥為底,放上品質上好的蛋黃,鋪上一層手擀麵皮,最後擺上兩片新鮮白松露,白松露與麵食及雞蛋的組合並不另類,但這道菜的每一個點都"很"到位,雞蛋保持柔滑、麵皮保有咬勁、醬汁是熱燙的、白松露是新鮮的,如果有何讓人驚艷,其實是最底段的菠菜泥,鹹鮮適宜,在白松露香氣的環繞下,襯出從未見過的嬌羞柔媚;海鮮主菜是鰈魚佐佛手柑醬汁,完美無比的火候,魚肉極鮮嫩,而一體成形,刀一劃開,順著紋理自動分離,卻絕不軟散,是最精準無差的"斷生"程度,這樣漂亮的精準火候,過往我只在LAmbroisie的經典菜色"魚子醬海鱸魚"碰過,而這道菜的佛手柑醬汁,依然維持一年半前相遇的水平,酸味濃、香氣巧,非常對海鮮的鮮甜;主菜是鹿肉菲力,柔嫩不腥是基本要求,重點還是醬汁,以綠胡椒為主的醬汁,提供不嗆不辣、不熱不躁的獨特"辛"感,輕巧又青翠,很有"原野"的錯覺,我更佩服主廚在鹿排上灑上的那一點點辣椒粉,在鹿肉與醬汁之後倏地衝出,讓辣味成為這道菜的最後一個重點,卻很"節制",得以回味其他元素的風味,徹底延伸了味覺的立體感,我認為這道菜完整呈現了Peter Knog的風格"因複雜而現的細膩,因節制而生的層次"。甜點是花生冰淇淋,味道是極好的,但兩次下來,他的甜點稍微弱於主餐的水準,我是可以接受的。

白馬位在瑞士萊茵河河畔的三王飯店中,地理位置極佳,吃飯前在露天陽台吹著河風、啜飲香檳,就很享受了;餐廳僅有十桌,有我遇過歐美餐廳中第一名的服務,用餐的四個小時always親切的微笑(沒錯,這裡的上餐時間比較久,會吃到四個鐘頭...),全程以英語、法語雙聲道解釋菜色,並不時的表現出輕鬆而節制的幽默感,服務的用心,連我一年半前坐在哪一桌用餐,外場伺者都清楚記得;在我有限的餐飲經驗,菜餚能從頭到尾維持極高水平的餐廳已是極少數,如還要在服務及用餐環境上加以苛求,只有兩家,一是吉兆嵐山本店,再來就是這裡了。

PS.我第一次來這裡用餐,菜餚如此優雅細膩,讓我猜測可能是女chef(完全就刻板印象...),沒想到Peter Knog有夠魁梧,只是遇過兩次以後才發現,身形高大的Peter Knog其實非常害羞,比起廚房時的怡然自得、有說有笑(廚房有一面小窗戶正對飯店走道,所有經過的人都可以看到廚房裡面),餐後出來跟客人致意的Peter Knog顯得怕生而不自在、一副"想要趕快結束"的模樣,別有一番"萌感"(?)(可能覺得做菜比跟客人寒暄容易多了...)

PS2.飯店很有歷史,因為當初建築工法還不很精確的關係,樓梯其實是歪斜的,但仍不減這家頂級飯店的雍容氣勢,如有機會,不妨來這住一晚感受一下,另坐在這裡的lobby或bar或露天陽台喝一杯,都非常享受。

PS3.我在這家餐廳用餐,有個非常難忘的畫面,一位瑞士或法國的老太太,上完洗手間後要回到餐廳,在餐廳門口站了約30秒,都不願意自己把門推開,直到外場伺者發覺,以飛快的速度衝到門口幫老太太把門拉開,老太太才從容不迫地走進來,事後朋友說,這是某些歐洲上流社會的堅持"女性不可以自己開門,不然就low掉了",我想"如果在台灣,這應該算公主病吧XD"

IMG_4230.JPG

 

IMG_4229.JPG

 

IMG_4231.JPG

 

IMG_4232.JPG

 

IMG_4235.JPG

 

IMG_4237.JPG

 

IMG_4240.JPG

 

IMG_4241.JPG

 

IMG_4243.JPG

 

IMG_4247.JPG

 

IMG_4252.JPG

 

IMG_4256.JPG

 

IMG_4261.JPG

 

IMG_4265.JPG

 

IMG_4267.JPG

 

IMG_4269.JPG

 

IMG_4271.JPG

 

IMG_4277.JPG

 

IMG_4281.JPG

 

IMG_4283.JPG

 

IMG_4284.JPG

 

IMG_4285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