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317.JPG  

 去年年初天才主廚Benoit Violier自殺後,隨之而來的除了滿滿的嘆息,對美食愛好者而言,更多疑問是Restaurant de l'Hotel de Ville這家有著超光榮歷史,孕育出三位當代超級大廚(Fredy Girardet、Philippe Rochat、Benoit Violier)的美食殿堂究竟何去何從? 幸運地,在Benoit Violier的遺孀決定保留餐廳後,其原本的執行主廚Franck Giovannini也留任,米其林非常給面子(也有點令人意外)的在2016年底公布的2017年版中仍將Restaurant de l'Hotel de Ville留在三星級,但此次一訪,我認為Franck Giovannini完全沿襲了Benoit Violier時代的超高水平,如果米其林沒有給他三星,才是難以服眾。

這次全單點,第一道的小螯蝦,以當令蔬菜擺上兩支碩大堅挺的小螯蝦,再把熱燙的醬汁淋上冷盤上,以"沙拉"的方式呈現這道菜,小螯蝦是現煎炸的,尺寸驚人、口感極脆而緊實,完全重現去年的好印象,更厲害的是醬汁,彷彿萃取集聚了小螯蝦的所有鮮活,初嘗一口、完全震住,多麼純粹的鮮味! 無任何隱味、沒有其他層次、當然更沒有任何不好的味道,就是只有"小螯蝦"單一味,卻是極致到頂的一味,冷嚐時凜冽悠遠、溫熱時抖綻芬芳,食到後來,我不由自主的拿起醬汁的瓶子,一飲而盡,這是徹底征服我的味道;但今天我不只被征服了一次XD 緊接而來的白松露料理,將蛋黃包裹在麵條中,浸泡於白松露醬汁,再擺滿新鮮上好的白松露片,看似簡單傳統的組合,味道卻好得不像話,同樣的,淺嚐一口醬汁,又是非常單純的"白松露"一味,溫煦不燙口、香郁不濃烈,柔柔瀅瀅、娉娉褭褭,和著蛋黃,對鍾愛白松露的食客,這是痴狂的絕品;主菜是布列斯雞佐肉汁與白松露醬,皮脆肉香、味道清淡蕪雜,仍然有水準;甜點是冠上餐廳名稱的招牌蘋果派,點菜時就要先指定,因為至少要花一個小時準備,將蘋果切成細片後一圈一圈擺在餅皮上,工整又精巧,重點是"天殺的好吃!",蘋果派不外酸甜,但他家的酸就是比別人圓滑、他家的甜硬是比別人暢快,與檸檬焦糖醬的相遇,又是不同"酸甜"風味的重擊,而極薄的餅皮香酥中有濕潤感,因為極薄,與蘋果片的搭配毫無突兀感,非常難得。(一旁的蘋果酒奶油也是超級好吃)。

其實我很難形容這次的菜有多好,用很膚淺的方式說,這餐中有我目前為止吃過最美味的小螯蝦料理(之一)、最美味的白松露料理(沒有之一)、最美味的甜點(沒有之一),我沒有想到在嚐試過450顆米其林星星後,還能在一餐中數次被"痛擊"至"無話可說";比較前後兩次的用餐經驗,前次Tasting Menu在擺盤上極為精巧、醬汁也奔放多變,而這次單點的菜色在味道上則做到"極致的純粹",我不認為這是Franck Giovannini與Benoit Violier有風格上的差異,(因為即便是Benoit Violier的時代,內場的實際執行者就是Franck Giovannini),而是在點菜上的不同,現在的Restaurant de l'Hotel de Ville仍然可以看到極為精雕細琢的擺盤,為什麼我如此肯定呢?

因為我這次用餐全程都坐在"出餐桌"啊!  用餐當日中午,接到餐廳打來的電話,禮貌性地詢問有無意願坐在出餐桌,看內場出菜? 我心想雖然Chef's table不像一般座位舒適,但能近距離看到內場運作,應該是很有趣的經驗,結果當日進到餐廳才發現"原來不是坐在Chef's table,而是坐在真正的出菜台上"!,一般概念中的Chef's table其實就是在廚房擺一張餐桌,雖然與廚房在同一個空間,仍然是獨立的桌椅,但這次是我用餐的桌子就是出菜桌,擺上高腳椅,就直接在出菜桌上用餐,什麼是出菜桌呢? 用電影"天菜大廚"的場景形容,就是主廚Bradley Cooper在廚房中組合各種食材、擺盤、確認菜餚是否完成、可否出菜的作業台,也就是說當天餐廳出的每一道菜,除了會經過主廚的眼睛,也會經過坐在出菜桌旁的我的眼睛,所以,我很肯定地說,Franck Giovannini仍然維持著超高水平的擺盤裝飾,幾乎每一道菜都是精細巧工,漂亮極了~

也因為坐在出菜桌,整個用餐過程中看到一些很有趣的畫面,例如大概有五個作業台,分別處理前菜、海鮮、肉類等,由於餐廳內客人用餐的時間不會差太多,所以大概會在某個時間點某個作業台需要的人手特別多,這時候大部分的廚師會到同一個作業台幫忙,例如我剛坐進餐廳時,前菜需要的人手特別多,廚師們就聚集在前菜作業台,用餐後段,主菜開始忙了,廚師就都圍在主菜作業台,所以分工並沒有想像中的"有界限",而是每個廚師都要對每道菜有相當熟悉度;另當內場工作接近完畢,開始有廚師完成份內的工作,可以離開去休息時,這位要離開的廚師就會環繞整個內場一周,跟"每一位"還在工作的廚師同僚握手、或是輕拍肩膀致意,最後跟主廚握手再離開,不知為何這樣的"儀式"讓我感覺挺"窩心"的;我不知是Restaurant de l'Hotel de Ville是特例,還是電影電視妖魔化了廚房的階級制度,但至少在我這四個鐘頭的觀察,這裡的每位內場、外場都清楚明白在什麼時間點該做什麼事、而且自動自發,沒有一句謾罵或是惡言相向,或許也因為如此,才讓Restaurant de l'Hotel de Ville與眾不同。

GaultMillau在今年10月初將2018的年度廚師頒給Franck Giovannini;嘆息一代天才的殞落,珍惜一位巨星的崛起。

IMG_4288.JPG

 

IMG_4289.JPG

 

IMG_4292.JPG

 

IMG_4294.JPG

 

IMG_4297.JPG

 

IMG_4301.JPG

 

IMG_4302.JPG

 

IMG_4303.JPG

 

IMG_4305.JPG

 

IMG_4310.JPG

 

IMG_4314.JPG

 

IMG_4317.JPG

 

IMG_4319.JPG

 

IMG_4321.JPG

 

IMG_4323.JPG

 

IMG_4325.JPG

 

IMG_4328.JPG

 

IMG_4329.JPG

 

IMG_4333.JPG

 

IMG_4339.JPG

 

IMG_4340.JPG

 

IMG_4341.JPG

 

IMG_4346.JPG

 

IMG_4349.JPG

 

IMG_4361.JPG

 

IMG_4365.JPG  

 

IMG_4364.JPG

 

IMG_4374.JPG

 

IMG_4378.JPG  

 

20171006_192524.jpg

 

20171006_192836.jpg

 

20171006_230307.jpg

 

20171006_233633.jpg

 

20171006_234026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