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142.JPG  

 在剛開始追星的那幾年,Christian Le Squer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主廚,他的菜親切內斂、有種難以言喻的吸引力,在Ledoyen時期所嚐到的小螯蝦佐蛋黃醬、鮃鯪魚佐黑松露醬汁、小牛胸腺佐香草汁、手撈扇貝佐新鮮白松露、葡萄柚鰻魚吐司、白松露麵盒、以及各式甜點,幾乎都是我嚐過最喜歡的,那時想到巴黎fine dining,對我而言,講到菜餚就是Lodoyen、說到服務跟用餐環境則非Le Cinq莫屬,當時曾幻想"如果能把Christian Le Squer的菜搬到Le Cinq那就完美了~",沒想到這個"幻想"竟然在2014年實現...Christian Le Squer也在2016年協助Le Cinq重返睽違多年的米其林三星。(2014年可說是巴黎名廚大風吹的一年,先是Alain Ducasse接替Yannick Alléno掌管Le Meurice餐廳,Yannick Alléno擠掉Christian Le Squer接掌Ledoyen餐廳,Christian Le Squer再踢掉Eric Briffard收下Le Cinq餐廳,最後Eric Briffard不知是心灰意冷還是另有規劃,現在在廚藝學校教書,遠離巴黎這個是非之地了...)

我毫無猶豫了選了小螯蝦佐蛋黃醬做前菜,溫習過往的美好,三隻帶殼小螯蝦,上方殼被剖開,露出雪白蝦身,蝦身上有些番茄乾,伺者均勻的淋上蛋黃醬,我用刀叉輕觸,蝦身很自然地從殼上取下,內裡仍見些許透明,是似熟且生的七分,嚐了第一口後不自覺地閉上眼,"柔若無肌、細滑無渣",這種"嬌嫩欲滴"的口感正是懷念多年的好味道,蛋黃醬的溫柔包覆為這道菜增加了厚度,也讓小螯蝦的多汁、甘甜顯得脫俗,但更驚豔的是原以為只是增色的"番茄乾",在尾端時現出身來,淡淡果香慢慢接替了小螯蝦的存在感,最後的酸爽是令人回味的舒服餘韻,非常高明,能一次吃上三隻真是太幸福了~(雖然我非常願意再吃一盤);海鮮主菜是魚子醬海鱸魚,線釣的鱸魚給的份量不小,但熟度有些過了,尤其魚身邊緣,纖維感已現,醬汁以發酵牛奶製成,乳香明顯,嚐來卻有些油膩,雖然魚子醬的鹹香可以與之抗衡,但醬汁太多、魚子醬太少,最後竟未能完食,海鮮是Christian Le Squer的專長,這道菜還是經理特別推薦(經理共推薦小螯蝦佐蛋黃醬、魚子醬鱸魚、鮃鯪佐黑松露醬汁),讓我有些悵然;主菜點了也是之前印象很好的松露麵盒,只是當初是用白松露,這次則是黑松露,這道菜其實算是"義大利麵"的解構版,將麵條切成等長後立直,拼裝成一個長方形盒子,黑松露醬汁裝在盒中,上方擺上培根、牛肝菌,最後在盤上淋上牛肝菌醬汁,這道菜的重點就在"醬汁",盤上的醬汁醇厚可人,牛肝菌香氣明顯,麵盒裡的醬汁大方地放上幾塊塊狀黑松露,華麗逼人,但不知是否因吸收了澱粉,過於黏膩不適,除此之外,培根香脆、牛肝菌甜美,將所有食材混搭在一起,還是不錯的;甜點如果只看外型的話是巧克力捲心酥XD 其實是用兩種不同質地、硬度、風味的巧克力,一種做外殼、一則做內餡,取長棍狀,外層冰涼硬脆、內餡濃郁,好吃極了!

其實還是很不錯的一餐,尤其那小螯蝦,多年以後仍是絕對高度,只是對比Ledoyen時期的強大,我對Christian Le Squer的期待嚴苛太多;服務也是一樣,當晚的Le Cinq仍然親切,卻莫名急促,光點餐就來了三遍,我可還沒讀完菜單、還沒享受開胃小點啊... 上菜時有禮,但講話匆匆,似乎人手不夠、慌慌忙忙,與印象中的古典優雅實在有別,我好想大聲跟外場伺者說""Stop! This is Le Cinq! This is Four Season!"

當然,或許什麼都沒變,而是被我過往美好的回憶制約了;多年前,我曾問過一位懂吃的朋友"究竟是吃過很多好東西的人比較幸福,還是第一次吃到好東西的食客比較快樂?",當時朋友支吾其詞,我想,我懂這種感受了。

IMG_4131.JPG

 

IMG_4132.JPG

 

IMG_4133.JPG

 

IMG_4135.JPG

 

IMG_4136.JPG

 

IMG_4141.JPG

 

IMG_4146.JPG

 

IMG_4150.JPG

 

IMG_4155.JPG

 

IMG_4156.JPG

 

IMG_4160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